10.6.07

June '07 (日記 4)

自然表現出風采與熱情,對你來說重要嗎?大致上在學術圈這些是不被重視的吧?一來因為這些感情上的性質很難評鑑高下,二來或許進入學術界前已經默許了激烈競爭的遊戲規則,而所謂比賽往往依賴量化評鑑。但寫著寫著,我竟開始更相信這層感性 (熱情) 因為不被每個人重視,反而突顯它的罕見。假設在學術界,每人都把熱情表現在培養專業素養,且同時擁有人品特質,例如:誠實,謙虛,專心,那麼這顯然是一群值得被尊敬的人,因為顧及了蠻多細緻要素。然而,是否往往這些人為此也戴上面具:因為過度謙虛而冷漠?專心過頭顯出自私?講究完全誠實導致溝通障礙?我在想,這類代價真的值得嗎?當然那些都是我假設的問句,我想說的是,能在所謂學術界的隱形框架裡兼顧專業素養且自由表現熱情應該不太容易,我很幸運遇過這樣的人,也才明白這只能是個 '理想' 的原因。

9 comments:

Liam Whitman said...

這我就想到所謂「聖之時者」、「過猶不及」、「必也中道乎」之類的話。以前讀這些東西都是有看沒有懂,即使文言文翻白話文沒有問題。

凡事要取得一個平衡不要太超過,否則不是太礙眼就是太刺眼。

不過我猜自己可能沒有讀出妳想表達的東西...

---
好久不見啦,哈哈

Anonymous said...

為何難得出現的中文日記比英文的難懂呢?
或者是因為這就是我無法理解的學術世界呢?
take care!

Unknown said...

i've never heard you speak Taiwanese actually! Now i'm sure you're really Taiwanese.. Haha!
Sorry i'm writing no relevant stuff..:-P

impermissible wanyü said...

kathy,
唉,我知道,我知道,我知道,....
現在腦筋裡面處理的資料太多,看不懂我,聽不懂我,不知道我想幹麻,這都是正常反應。

唉,所以我已經出現我自己文中寫的'溝通障礙'嗎?更別說我離'得道'還差的遠,唉,唉,唉。


學長!
你點出的很好,是中庸之道!我討論感性,思考理性與感性兼顧。或者說,人性吧!
(完了,寫到這邊,就知道自己現在沒能力處理這麼大的問題)。有空一定抓著你討論!


Miss Asami,
Haha, it's time you study my language too! :) I think I'll still write in English mostly, because my brain can't process two different langauges well. need some more intellectual exercise...

i wrote in the diary about some thoughts on passion in academia, not just in the sense that academics show passion in their professional work, but also that they reveal their raw emotions and feel free to show them properly and freely. things like that...

Anonymous said...

完蛋了
看完你的英文解說
才知道在寫什麼東西
果然大腦無法同時process兩種語言
還是繼續用比較好懂的英文好了

Anonymous said...

呵呵 我是路過的小豬

impermissible wanyü said...

kathy,
i think i'm not making sense because i ommitted some subjects in some sentences, besides, no concepts have been formed yet... (in other words, i was talking to myself...)
i'll try again when i have time to rephrase it. thanks for reading it and your comments!! thanks thanks!!


小豬!
你來了!(白白) :)

Anonymous said...

我膚淺地認為, 戴面具已是一種禮貌, 也是一種社交手段. 一如服飾. 如果我們自成長後就習慣虛偽, 那麼虛偽還算不算虛偽? 我覺得這不關學術圈. 這個問題很龐大且永遠都不會有答案, 因為每個人都是先天性的主觀..

率性而為, 過了就過了, 自然歸自然. 真正專心的話, 大概就管不到聽不見外界的雜音罷.

zeepei至佩 said...

这些日子在消化着:成人的世界只有两种人,成熟和不成熟的。 我也努力学习着,bon courage!那是岁月的魔/磨力啊!